又一个浙江省唯一!宁职学子荣获“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发布者:林林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63

发布时间:2019-10-09

“我们是浙江省唯一一支高职院校本科专业代表队首次参加‘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队长蒋梦吉说道。由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四年制)的蒋梦吉、罗诚、罗德容、陶王杰、胡超伟五位同学组成的“九峰之巅”参赛队在指导教师史海波、魏晓兵等的指导下,在今年7月获得“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并于8月,以华东赛区选拔赛二等奖的成绩成功入围全国决赛。

从“马路新手”到“老司机”

“因为我们学校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所以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整个备赛过程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一样”。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困难接踵而至,就像步入荆棘丛一样。化工4162胡超伟说道:“我觉得最困难的就是我们学校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不清楚比赛是如何进行的,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嘛,像CAD、设备设计、设备平立面布置、三维视频制作等软件操作,涉及面非常广泛,只能靠大家自己去视频上学习。”  

化工4161罗诚负责Aspen工艺流程设计,内容很复杂,他说:“对于Aspen,我就是一个技术小白,制作过程很繁琐,总觉得在工作室里的时间不够用,只能自己课下去钻研软件。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起来,经常会在寝室里盯着一个视频反反复复的看,直到弄懂为止。”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他们自己的努力下,最终完成了从“马路新手”到“老司机”的转变。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光是为了自己而努力

生活从来不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未来的幸运都是过往努力的积攒。在不算拥挤的工作室里,每个人都埋着头,带着耳机,全神贯注的研究自己的负责的部分。罗诚、陶王杰、胡超伟认真的研究着软件视频,还时不时的皱起眉头,激烈的讨论着难题的破解方法。另一边蒋梦吉和罗德容分工合作,不断地敲打着键盘,为了能在比赛前写出两百多页的项目书。就这样从早上七点多工作到晚上六点多,长达十几个小时。队长蒋梦吉会偶尔张罗着大家放松放松,她笑着说道:“陶王杰同学的越剧唱功非常厉害,平常大家累了困了,就会起哄着让他来一段为大家提提神。”

尽管在时间紧、没经验、没技术等困难中艰难前行,但是队友们之间齐心协力,相互鼓励,传递正能量,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信心。这段时间史海波老师也经常鼓舞团队:大家要拧成一股绳,努力认真仔细,我们代表的是学校。

我们要做大赛的“领路人”

此次参赛,对于这个“初出茅庐”的团队来说,不仅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增强了团队合作,掌握了各种软件的使用,更是给下一届参赛选手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成为我校“化工设计竞赛”的指路明灯。

化工学院副院长史海波表示,“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不仅是化工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质量的综合体现。”学院将通过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探索化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提供了新的路径,提升我校化工专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