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我校在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林林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17

发布时间:2019-10-22作者:王欣

1018-20日,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决赛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共有11个项目入围决赛,最终获得特等奖4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同时获得最佳创意奖和优秀组织奖,再次刷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本次赛事筹备工作,自2018年底启动,13个参赛项目经过5月校内选拔赛,6月省级复赛,层层选拔,共有11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困境分析及对策 ——基于浙江 7  68 个小区的典型调研》、《装配行业的新引擎——空间定位自动锁螺丝装配机》、《多功能多轴微型数控机床的研制》、《“才”与“财”的回流:探究乡村美丽经济发展的 PPVC 模式”——基于浙江宁海的典型调查》荣获特等奖;《基于人体姿态识别的智能交互系统》、《防“疮”于未然——柔性电动翻身床的设计与开发》、《慧联万物——基于LoRaWAN智慧消防系统的设计与应用》、《让废旧化纤材料改性“重生”——新型环保复合材料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太阳能电池板线切割冷却技术的革新——磁电耦合装置的研制与应用》荣获一等奖;《清水透我心——一种彩色透水混凝土明沟盖板》、《新型带式压滤机——一种工业废水处理设备的研制》荣获二等奖;《乡村振兴背景下传统乡村工匠的现代转型与培育探究——基于浙江省11个市76个乡村1413名乡村工匠的社会调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基于多种计算机智能导航技术的三北防护林高速植树设备》荣获三等奖。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赛事。本次比赛自筹备以来,校党委书记毛大龙多次关心项目培育工作,校长张慧波多次组织动员大会并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项目培育过程中,副校级领导邵坚钢多次对重点项目予以指导,并亲赴决赛比赛现场为参赛团队作赛前动员,多位校领导对比赛情况予以关心和指导。校团委联合创业学院、教务处、科研处等多个部门,强化校院联动,充分发挥各分院专业特色,挖掘指导教师的优势和资源,并多次组织专家从项目选题、项目申报、文本撰写、竞赛答辩等环节为参赛团队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和辅导。各分院高度重视项目培育工作,为项目取得优异成绩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校在“挑战杯”系列赛事中屡创佳绩,校团委以“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为抓手,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创效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通过“挑战杯”赛事,全面提升了参赛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办公软件操作能力等综合能力,从而涌现出“劲牌阳光奖学金”特别奖获奖者徐宇翔、“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者王力、“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吴俊江、“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获奖者陆依伦、浙江省优秀团员张富刚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并有多位同学因参与挑战杯走上创业之路,充分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