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未来”遇见“蔚徕”,北仑假日学校青少年与高校无人机擦出公益科普教育“新火花”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733

 “你看!它飞得真高!”“哇!这就是传说中能够喷洒消毒的无人机么?”“老师,它能飞多久啊?”稚嫩的童声响亮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操场上,来自大碶街道横杨社区、横河工业社区假日学校的孩子们与无人机来了一场“亲密接触”,擦出了公益科普教育的“新火花”。

    7月14日上午,横杨社区、横河工业社区联合举办的“四海之家”假日学校的孩子们走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无人机产学发展研究中心,在“创翼蔚徕”无人机协会及无人机科普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青年大学生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空中哨兵”。

    小学员们首先走进“创翼蔚徕”无人机行业示范展厅,大学生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科普了无人机的相关知识,带领他们参观展示机型,让孩子们对无人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小学员们转战模拟演练区进行实操训练,“机长”大学生们通过实际操作向孩子们展示了无人机编程以及模拟器装调,看着软件控制下的无人机上下翻飞,孩子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纸上得来终觉浅”,理论知识最终需要实践来印证,孩子们走出课堂,在社工、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宁职院大操场,简单体验了“试飞”并观看了“空中哨兵”的喷洒表演。“四海之家”假日学校1班学员孟晨曦开心地说:“无人机飞起来的感觉真是太棒了!我终于亲眼看见了无人机是如何实施喷洒的,我要把它写进日记里!”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无人机协会及无人机科普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指导老师张日益介绍说:“为假日学校开放无人机科普实践课程,不仅响应了区域相关政府部门号召,让孩子们暂时放下学业,走进科学、开拓眼界、动手实践,同时作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思源教育基金会立项的公益服务团队,更要为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服务。团队为此做了充分准备,希望孩子们能够借此萌发出热爱科技、学习技术、科技兴邦的种子。”

    据了解,北仑区大碶街道与宁职院校地共建十年来,这是双方又一次的“深情羁绊”,早在去年防控疫情期间,“创翼蔚徕”的无人机飞进横河工业社区企业展开防疫消杀,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上半年,“创翼蔚徕”的无人机又作为“空中哨兵”参与横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利用空中排查锁定各小区楼顶等卫生死角,以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消除了困扰辖区居民的房顶“头皮癣”。而本次无人机探索活动,为假日学校青少年搭建了科普实践平台,让智能科技的教育文化与青少年素质教育有机结合,碰撞出公益科普教育的“新火花”。

原帖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1945640/rmh2194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