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教育基金会组织线上学习民法典公开课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607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制作了3场民法典公开课,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讲解《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俊臣讲解《关于民法典的几个主要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讲解《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

近期思源教育基金会开展了公开课的线上学习,深刻认识和了解《民法典》的有关内容及重大意义。民法典为规范社会治理提供法律依据。设置非营利法人制度,满足了民事主体投身公益、参与社会治理的需求,有助于促进国家与社会在公益领域的沟通和协作,提高社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

民法典对公益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进行了更为细致明晰的指导和规定,这意味着公益慈善组织必须尽快建立严谨的法律思维,才能不断完善组织治理结构,提升组织治理能力。

通过学习,增强了全体理事、监事、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基金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以法治思维贯穿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