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宁职骄子,如今的营销之鹰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722

 

  1999年入学的林立楷是宁职院的第一批学生,优秀的他高二就入党了。在大学里自然脱颖而出,学生期间担任宁职院首届学生会主席。一直来成绩优异,能力亦出众。那时候,学校硬件设施、管理制度都不尽完善,他就努力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建立学生会各种制度,开创新的社团,可所谓是“开山鼻祖”,而今合唱团、摄影协会等优秀的社团一直延续下来,丰富了一届又一届宁职院人的校园生活。

  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林立楷见识了更广的世界。他曾代表宁职院参加省学生代表大会,还被选为宁波市团委下属的新世纪人才学院学员,与宁波市各大高校的优秀学生干部一起来到慈溪进行生存体验。“我们一起在慈溪度过了25天的生存考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直到现在还在联系,这是人生一笔宝贵的社交财富。” 三年大学生活,带给他巨大的挑战,是等量的机会和锻炼,为未来的工作发展甚至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02年大学毕业时,林立楷秉着“一份工作既然开启,就要用心去做”的态度,进入了宁波联合集团电器有限公司负责电机产品国内销售业务。很快,在新团队中又脱颖而出,当年他的新产品销售额达到100万元,后又被提升为市场部副经理。二年后,小有成就的他放弃国企稳定的工作,选择进入竞争激烈的私营外贸公司,他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于是从基础验货工作开始,6年中在不同岗位的摸爬滚打,他完成了近500万美元的出口额,足迹涉及欧洲和南美多个国家。在此期间,他还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宁波大学的专升本在职学习,在2007年拿到国际贸易本科学历,他认为高职专科学历只是就业的敲门砖,但是就业后再深造可以让自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国企和私企平台亲身实践积累后的林立楷,2010年创立了宁波创盈进出口有限公司。他始终认为:人生要有规划,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能否创业会有很多条件,每个时机也有很多选择,当创业软硬件具备时,合适的创业时机就已经启动。如今,宁波创盈迈过10周年,正稳步发展。工作认真负责的、激情四射的他,被员工称为“营销之鹰”。鹰击长空,离不开长期的磨炼和主动挑战自己的勇气,负责任的心态和认真创新的进取心是职业发展的关键

   宁波创盈进出口有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厨房用品、清洁产品、卫浴用品、收纳类家居日用品的研发和国际销售的外贸企业。公司现有员工80名,90%以上为大学本科学历,我们一直以超20%的业务逐年增长,2020年出口额超6000万美金。公司于2014年开始成立海外产品研发中心,并在欧盟、美国和加拿大注册创盈品牌,到目前为止持有超200多项实用和外观专利。同时拥有超60000个品类和4000多平方米的精致展示厅,通过规范化的ERP系统运作和严谨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已经整合全国各地500多家专业供应商,并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客户建立了深度业务合作。

   林立楷说,第一批入学的学子给宁职院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很勤奋、很努力,遇到问题会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虽然当时的学校硬件很一般,但是同学们的学习氛围很好,学校对学生的管理非常严格。因为当时学校正处于探索形成期,同学们在如此高要求、严标准的教导下,都养成了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习惯。令人欣慰的是,首届学生会团体里的成员现都已经是社会的佼佼者。

   如今,作为宁职院校友会理事会副会长,他常常应学校之邀赴宁职院给学弟学妹们讲课,很多内容都是职场的干货也是他多年创业的精髓,颇受新生代学子们的喜爱。他会结合自身实际经验指导学生应在不同的年级专注不同层次的学习,面对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他会讲解就业要点,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只有多一些社会磨练,创业成功率才会高一点,经营稳定性也才会高一点。”他鼓励同学们保持创业激情,同时也需要思考如何让创业点子持续闪光。

   百战归来再读书,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还参加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卓越服务EMBA学习,每月奔波于宁波和上海之间,他坚信学无止境,社会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持续学习!学历不重要,但是保持学习力才是最重要。

   饮水思源,是林立楷秉持的信念。我们的思源教育基金也有他的贡献。最新一笔捐款,正在由工商学院筹划使用,将作为大学生创业金点子大赛的资金支持。除了反哺母校,宁波创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从2018年开始对贫困山区教育事业开展公益活动。去年公司一行人员到了贵州,斥资10多万元购买了课桌椅和书本资助结对小学,并认领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通过每个季度给予生活费,帮助祖国花朵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