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就价值 ——记 2009 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陈高辉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639

人物名片

姓名:陈高辉

毕业班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09 届 3061 班

就职单位:浙江雄鹰科菲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生格言:只要想飞,世界都在你的脚下。

    无论是学习还是创业,在陈高辉心中,梦想永远是支撑他勇往直前的力量。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三年,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接触更多更广泛的领域;走出校门创业以来,他的梦想也很现实,就是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今,他的理想更远大,他希望,能够为中国制造 2025 添砖加瓦,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在图书馆里打下基础,在创业园起飞梦想

    2006 年,陈高辉进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在他看来,学校的生活除了完成本专业的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拓展思维。

    陈高辉说,入学前,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开始创业,“大一、大二期间,我广泛借阅各类的书籍,金融、创业类的书看得比较多。学校的图书馆,是我最常去,也是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

    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思考,陈高辉对于未来越发有了把握。大三开始,他外出实习,同时准备创业。当时,学校给予创业的学生不少鼓励和帮助,陈高辉在学校数字科技园里有了一间 45 平方米的办公室,那里,就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2009 年底,在跟着销售检测设备的朋友跑了几个月后,陈高辉便向亲友们东拼西凑借了10 万元钱,和一位同学创办了宁波天鹰检测设备有限公司,代理销售影像仪、三坐标等各类检测设备,“从小到大,我一直喜欢研究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对机械和器械类都比较感兴趣,常常会拆卸组装身边常用的一些器械。选择这个行业,一方面是兴趣,另一方面,也是在实习过程中看到了检测行业的前景。”

    在天鹰创办之初,怀揣着创业梦想的陈高辉投入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那时候,他每天奔走,到处跑业务,早上 5 点钟出门,晚上回家后还要在网上找第二天需要的客户资料,经常忙碌到凌晨。因为资金有限,公司的开支也得精打细算,陈高辉恨不得把一元钱掰成两半来用。他基本不吃早饭,中午就蹲在马路边啃一包最便宜的方便面,啃完后,再用塑料瓶灌上自来水解渴,晚饭也是方便面。去外地出差,陈高辉一定要买下午的车票,因为到站后可以直接住在车站,省下一笔住宿费。

    这样起早贪黑、省吃俭用地干了三四个月,天鹰公司终于有了一批自己的客户。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陈高辉招聘了一名电话客服员兼销售员,公司的业务量也开始不断增加,六个月后,他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 100 万元。

    也就在那时,他看到了巨大商机:全国有那么多零部件生产企业,可生产零部件检测设备的企业却很少,还有些生产企业的检测设备都是国外引进的。

    陈高辉认为,这中间潜藏着非常大的市场需求,更何况,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比创业更远大的梦想,那就是“中国梦、雄鹰梦”。

   “天鹰”生“雄鹰”,由国外代理转向中国制造

    2010 年 8 月,陈高辉投资 150 万元,在大碶城湾工业区租下 800 平方米厂房,成立了一家新工厂——宁波雄鹰检测设备有限公司。他用“以股换人”的方式挖来了国际计量产业一家检测设备生产厂的厂长,开始生产影像测量仪等设备。经过两个多月的研制和改进,他们终于成功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产品。

    接下来就是参加各种展会寻找客户。陈高辉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来形容第一次参展的感受:“我们对产品的质量有信心,但没有想到反响会那么好,带去参展的四台机器不到一天就被全部买走了,另外还新接了十七八台。”此后,不少企业主动找到他,要求供货,2011 年雄鹰公司员工增加到 25 名,年销售近 2000 万元。

    订单接踵而至,大碶的工厂已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2012 年,陈高辉把公司搬至大港工业城,厂房面积增加到 8000 平方米,员工人数增加到 50 多名。

    可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陈高辉重新调整战略,开始承接世界级测量仪的代加工业务,并去国外了解、引进行业内最先进的科技,着力扩大“雄鹰XY”品牌的生产规模,力求兼顾代工与自创品牌,走出单一运行模式。

    他购入激光干涉仪等先进装配设备,取代人工装配,将误差从 3 微米降为 2 微米,同时引入“6S”管理法,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2012 年,公司实现年销售约 3500 万元,其中一半来自自创品牌。

    为了不断扩大自主品牌的科技含量,让多种检测设备成为“中国制造”,陈高辉高薪聘请瑞士、美国的专家能人担任公司的技术顾问,1 年后,这些顾问都被陈高辉的坚持和诚意打动,真正加入到了雄鹰公司的研发团队。此外,2013 年,雄鹰公司与美国尖端计量产业科技公司 USA.ZEICCI.INC 进行股权置换,获取了对方的技术支持及专利研发成果共享。2015 年,陈高辉还将目光投向了智能行业。“未来,就是智能时代!”,他创办了科菲帝公司,用于生产研发智能家居和教育机器人。

    2017 年,陈高辉将雄鹰公司和科菲帝公司合并成为浙江雄鹰科菲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雄鹰股份 ),并在新三板上市。2018 年 3 月,公司还与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科研公司GEXCEL 签订了项目及合作协议,至此,雄鹰股份拥有了光学技术、接触式 3D 技术、非接触式 3D 技术等世界级高尖技术。

    “未来三年,公司争取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研发重心应该会逐渐转向人工智能。”对于公司今后的发展,陈高辉很有计划,他心中还有一个更远大的目标:缔造全球领先的计量产业科技企业,响应国家号召,为中国制造 2025 添砖加瓦,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