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记 2009 届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郎松涛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648

人物名片

姓名:郎松涛

毕业班级: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2009 届 2070 班

就职单位:独立室内设计师,宁波百仕合装饰设计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人生格言:机会不是等来的,是自己争取来的。

    7月25日晚上,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CCTV-2)《空间榜样》栏目播出了郎松涛如何玩转空间色彩美学的节目。央视的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看到了郞松涛的设计作品《时光倾城》,感觉非常符合当期节目的“撞色”主题,主动前来联系拍摄。央视《空间榜样》栏目只选择符合节目主题的优秀作品,全国范围内共有三套设计作品入选“撞色”主题,郎松涛的《时光倾城》便是其中之一。

    毕业 9 年来,郎松涛从投简历找工作,到从单位出来自己创业开公司,再到如今公司初具规模、设计作品亮相央视,他稳打稳扎,一步步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校园里开花店的经历 , 让他学到很多东西

    郎松涛是杭州人,当年来宁波读大学,一是想离家去“闯一闯”,二是受从事广告设计工作的哥哥的影响,小小年纪就喜欢上了设计,于是选择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回首校园生活,郎松涛印象最深的是曾在创业街上开了一年的花店。“创业街是学校给我们提供的一个非常好的提前体验创业的平台。这条街有一个个店铺,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租店卖东西。我开了一家叫‘浪漫满屋’的花店。为什么开花店呢?因为当时发现学校附近、大概方圆两公里内吧,没有花店,而大学生需要用鲜花的时候挺多,比如教师节、情人节时需要送花,各类讲座、活动仪式上需要放置台花和佩戴胸花等。”

    申请开花店后,郎松涛几乎把创业的各个环节都“摸爬滚打”地体验了一遍。比如预算控制,他把包括店铺的租金、装修、布置、进货等成本控制在 1 万元以内;又比如学以致用,包括找木工如何做店内的梯台,如何放置展示架上的绿植、玩偶、公仔等,取一个什么样的店名,设计一个什么样的门店招牌等,处处都有设计的元素。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花店开出的第一个学期基本持平,第二个学期略有盈利,“第一学期基本做零售,鲜花的损耗比较大,增加了成本;第二学期我们转换了商业模式,以接订单式业务为主,减少了损耗。”

    郎松涛说,在校园里开花店,赚钱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以后的工作打基础,“母校的这种教学模式非常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学校是个非常好的舞台 , 要多发掘自己的潜力

    在开花店的同时,郎松涛当年还在学校社团里创立了网球协会,并兼任学校广播站“成功密码”的播音主持。“身兼多职”不仅让他提升了多方面的能力,还建立了一个良好的社交关系,对于毕业后进入社会,乃至成功创业都有莫大的帮助。

    “其实,我刚来学校读书的时候,想得很简单,就是好好完成两年的学业,毕业后尽快工作挣钱,不必参与校园里的其他事情。但自从有了开花店体验创业的 Idea 后,我的想法变了。我觉得学校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我要尽情地去展现自己的能力、发掘自己的潜力!于是,我就参加了校园里的一些赛事,还创立网球社团、做电台主持人等,通过这些,我不仅懂得了更多的知识,还认识了各方面的朋友。无论是当年在学校,还是如今走上社会,我觉得朋友都非常重要。” 郎松涛说。

    郎松涛很感谢当年的老师们,“班主任对我们很信任,很包容。比如我有时候因为花店的一些事情,会向他请假,他都会准许,让我感到支持的力量。还有学校的励宁老师,我邀请他来指导网球协会。那时因为事情多,有时候会有时间上的冲突,励老师教导我各项事情需要有合理地安排,做事要严谨,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这些教导我一直铭记在心。”

    郎松涛认为学校里学的一些基础知识也很有用,比如像 3dmax、Photoshop 等软件的操作,现在几乎天天用到。此外,在校园学的人与人的沟通、心态的磨练、思维的开拓等,这些也是终身受用的。

    做一个有思想的设计师 , 踏踏实实稳步前进

    2009 年毕业后,郎松涛在宁波的一家室内装修设计公司工作。他边干边学,第二年就开始作为独立的室内设计师接洽各类装饰业务。一段时间后,富有想法的他由于自己的一些设计理念、设计环节得不到实现,冒出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也曾很纠结,也曾患得患失,但朋友一句“机会不是等来的,是你自己去争取来的”,让他最终下定了决心! 2011 年 7 月 8 日,郎松涛的设计工作室“宁波百仕合设计”正式注册成立。

    数年来,郎松涛创作了《自“游”空间》《盛夏光年》《时光倾城》等多件优秀的设计作品,曾获得 2013 年宁波市“好设计好家装”金奖、2015 年度宁波“金美奖”最佳公寓设计奖、2015 年度“浙江精英邀请赛”年度最佳公寓奖、2017 年中国(浙江)青年室内设计年度住宅公寓空间实景类设计大奖、2017 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艾舍奖”设计峰会住宅建筑设计作品金奖等多个奖项。如今,他的工作室有 10 多个成员,正走在稳步发展的大路上。今年7 月 25 日,《时光倾城》被央视相中,郎松涛亮相 CCTV-2《空间榜样》栏目介绍了自己的设计作品。

    郎松涛的目标是“做一个有思想的设计师”。他说:“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希望有自己的品牌和代表性作品。我不喜欢冒险,比较求稳。我创业所需的资金、业务等也来自自己的积累,包括工作两年的积蓄和各种交际所形成的人脉、圈层。我对工作室的规划是‘每年有增长,三年一大变’。我把每个设计作品都当成一种生活设计理念的创新,希望把更多更好的设计带到人们的生活中去。”

    作为一个成功的室内设计师,郎松涛总结出三点经验:一是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这是一切成就的动力与源泉;二是要有一个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目标;三是保持持续不断的学习能力。“从当初的一知半解到如今成为独挡一面的设计师,我不断在进步,让自己更强大。你不去尝试某种东西,就不知道自己会有多强大。”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