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就是做人 ——记 2011 届乐器制造技术专业毕业生刘程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195

人物名片

姓名:刘程

毕业班级:乐器制造技术专业 2011 届 3080 班

就职单位:宁波市惠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

宁波曼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生格言:与善同行!

    刘程当初选读乐器制造专业,是觉得“乐器制造”很新奇,毕业后尽管并没有从事乐器制造业,但对钢琴、小提琴等乐器的了解,对声乐、合唱等艺术的学习,以及老师们言传身教的种种做人的道理,让刘程受益终身。“做企业最重要的是信誉和质量,产品的质量不好,企业就要倒,这和做人是一样的。”这位年轻的 CEO 说。

    “乐器制造”专业独特

    刘程是地道的宁波人,小时候学过小提琴,也很喜欢唱歌,高中毕业的时候看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专业中的“乐器制造”,他颇感兴趣。“感觉乐器制造蛮新奇的,造钢琴、造小提琴蛮工业化的 , 在别的学校没看到过,就想去读”刘程说。

    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那一幕,刘程至今还记忆犹新,“我唱了一首《康定情歌》,还有视唱等,候场的时候蛮紧张的。”结果,他以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入选校合唱团,在大一开学前的那个暑假,即 2008 年 7 月,随队参加了在捷克举行的国际大学生合唱比赛。比赛结束还去了德国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并且在世界上最著名的音乐厅——金色大厅进行了表演,此行让刘程很长见识也很难忘。

    乐器制造专业有很多音乐方面的课程,包括音乐理论基础、声乐、视唱、练耳、小提琴制造、钢琴调律等,以及二胡、琵琶等乐器的课程,刘程当时还选修了一门大提琴。“这些都是基础课程。你只有听得准音才能去调音,对吧?我们系当时的办学理念是,‘让会乐器的人造乐器’。每门课的技术要求都比较高。比如学钢琴调律,并不是说这个音不准去调一下就好了,没有这么简单,你必须先设定一个标准音,在这个基础上根据音阶有顺序地把每一个音都调一遍。一般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调一架钢琴都需要两个多小时呢。”

    毕业后,刘程先学着做了一段时间的招投标工作,由于父亲是办企业的,如今他子承父业,担任了两家企业的主要领导。看上去好像刘程当年学的专业知识都没派上用场,其实,企业管理需要同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包括和客户的交流、关注员工的生活和工作状态等,这就要求企业家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有时候刘程在交谈中流露出的专业知识,让人刮目相看。

    “思源”基金蕴含深意

    专业知识仅是刘程在学校里收获的一小部分,他说:“如今回想校园生活,发觉那时的每一天都过得蛮开心,蛮有意义。学校有条‘创业街’,街上的一个个店铺都是学生开的,一到晚上那儿就很热闹,特别是夏天的晚上,常会有音乐会等演出。”而刘程印象最深的,则是“思源”基金。

    刘程曾担任班长、班主任助理、体育部干事等职务,对“思源”基金比较了解。“‘思源’基金的资金来自于企业家和师生的捐款,其用途主要是对贫困学生的学费减免和生活补贴。我们班也有几个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他们生活得很节俭,有时候甚至仅吃食堂的免费汤下饭,这对我触动挺大的。贫困学生可以向学校申请‘思源’基金的助学贷款,这一贷款是无息的,还贷的时间也没有限制。你可以每个月还 10 元或 100 元,也可以 10 年或 20 年后再还贷。

    乍一看好像贷款的学生没有还贷压力,其实是有压力的,它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诚信,督促你做一个有诚信且勤劳、勤奋的人。”

    明白了学校设立“思源”基金的深意后,刘程有一次回家和父亲说起了捐款的想法,当即获得企业家父亲的支持,父子俩悄悄地向“思源”基金捐赠了 5 万元,而且,刘程还把在校时获得的国家级奖学金 8000 元以及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都捐献给了“思源”基金。

    母校的教育终身受益

    由于担任过多项职务,刘程对自己的班主任老师,以及系主任、团委书记等师长记忆深刻,尤其是班主任董大巍老师,毕业后一直保持着联系。

    “董老师只比我大 10 岁,我们现在像朋友一样,但读书的时候,他把我们当孩子一样照看。记得大二的时候,我有一次发高烧,打了三天的吊针还没好,董老师自己去买了药到宿舍来看我。他是一个很细心的老师。记得那次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结束,我们班取得了很好的名次,我们几个同学就在学校旁边的小餐馆聚餐庆祝,吃完饭,董老师不放心我们,一直在我们宿舍楼下等,看着我们一个个都回到宿舍了,他才离开。董老师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我在担任班助期间,无论是学习还是班级工作,常常向董老师请教问题,他总是给予我正确的引导。”

    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刘程很感恩,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则又给予他美好记忆。“应该是2009 年 4 月吧,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来北仑港演出,我们专业都是能歌善舞有文艺特长的学生,配合艺术团的演出也亮相舞台。记得正式演出前一天,我们早上 7 点多就到了码头参加走台排练,和我们同台排练的有李谷一、李琦、凤凰传奇等明星,练到下午 4 点多,我们的几个节目已经没有问题了,但总导演来查看节目的时候,发现其他几个节目还有一些问题,于是本来可以回学校的我们毫无怨言地一直陪练到晚上 11 点。事后,我们的表现获得了央视方面的表扬,说我们很能吃苦。” 因为在校期间的种种优异表现,刘程在毕业前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如今,刘程的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适用于各类防滑浴垫、吸盘、婴儿奶嘴、汽车零配件等用品的环保高分子 PVC 材料。作为一名年轻的行政总裁,刘程常常给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为公司的效益提升和业务拓展努力工作。他的谦逊和低调获得了员工的信任和拥护。毕业多年的他也一直心系母校,常与当年的老师和同学联系、交流,不忘师友们对自己的鼓励,“创业容易守业难。作为一个传承父业的二代企业家,我感觉压力蛮大。一家企业,最重要的是质量和信誉。没有质量和信誉,企业肯定做不长、做不好,这跟做人是一样的道理。饮水思源,非常感谢‘思源’基金以及学校对我的各种教育,我现在常常告诫自己要做一个诚信、勤奋、感恩的人。在能力允许的前提下,我愿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刘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