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记 2011 届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宋江华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620

人物名片

姓名:宋江华

毕业班级: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2011届3080班

就职单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华轩家具厂企业法人

人生格言:有志者,事竟成。

    内向的团支书

    在校时期,宋江华曾是班级的团支书。虽然他性格内向,不大善于沟通交流,但他做事认真负责,得到了班主任和同学的一致信任。班主任给予宋江华极大的帮助。不仅学习上谆谆教诲,生活中更是孜孜鼓励。这些都让宋江华如沐春风,一路前行。

    作为设计师,需要良好的审美意识与创造精神,同时需要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实习期间,宋江华努力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沟通水平,用真诚与执着,赢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喜爱。

    突破自我开始创业 

    2015 年 5 月,结束了五年工作计划的宋江华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些迷茫。他有创业的打算,却不知道具体做些什么。就在此时,一笔家具扶手的订单让他察觉到了商机。

    宋江华迅速地制定了发展计划。作为设计师的他与银行职员的妻子双双放弃原有的工作,白手起家开始创业。这个决定听起来很大胆,幸好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帮助。

    宋江华选择的行业是家具制造业。虽说家具制造是传统行业,但是他选择的是较为创新的小类目——聚氨酯 PU 扶手,这是一种在家居行业应用并不十分广泛的材料。他看中的正是这种材料的小众性及可创性。

    “我们浙江安吉以做椅子闻名,甚至有‘中国椅业之乡’的美名。而我们只是选择了椅子中的一个部件去做,虽然定位小,但精准,比较容易起步。”宋江华告诉记者。

    克服创业的艰难

    创业之路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由于管理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缺乏,刚开始的第一年,宋江华和妻子两个人时常奋战在一线,起早摸黑地赶订单。

    “刚开始真的太苦,可以说是身心俱累。我妻子怀孕 9 个多月还自己开车送货,结果第二天就生了,真的是非常拼。”宋江华现在回忆起那段日子,仍是一脸苦笑,“市场很广大,只是那时候眼界不够。我们面对的年龄群体是父母亲那一辈,本身有着不小的代沟,要理解他们的思维做法还是有点难度的。”

    于是,夫妻两人分工合作,一个主攻技术创新,一个主攻人员管理,一路摸着石头过河,公司才慢慢走上正轨。

    迄今创业已有三年,经过夫妻两人共同努力,宋江华表示今年华轩家具厂的年产值保守估计可以达到 1000 万元。

    改变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我

    宋江华选择的行业不算劳动力密集型,通过他的悉心钻研,一步步改良生产工艺,现阶段正在一步步向机械化生产改革。

    这段过程很痛苦,需要投入大量精力,适时的改变是为了未来的路更好走,所以必须要有改变的勇气。

    在学校里就读的是室内设计专业,出来实习做的也是设计师这一职业,转而在自己的公司中负责产品和销售这一块内容,宋江华坚持认为自己“没有跨专业就业”。

    谦虚的宋江华表示:“我现在在公司里做的工作只能叫做产品,还没到自主开发的阶段,不能叫产品设计,也不能叫技术创新,只是最初级的阶段。”

    他相信任何行业都有创新进步的空间,要敢想敢做,敢于尝试,同时还要脚踏实地,坚持走下去。

    好好学习是一切之本

    谈起对母校学弟学妹们的经验分享,比起繁复动人的语言,源自毛主席相对朴素的警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更能代表宋江华对学弟学妹的嘱托和祝福。

    宋江华说:“创业与否都是个人的选择,别人无法帮助规划。但是既然选择做了,就要努力去做。”

    好好学习,积累起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不辜负自己在学校的每时每刻;努力去做,把经手的每件事做得至善至美;更要放手一搏,不放弃每一个值得闯一闯的机会。

    说到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宋江华说:“把产品做得更好,精益求精,多赚钱吧,这样才能考虑更多的事,比如去做慈善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