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梦想到实现梦想,贵在坚持 ——记 2012 届应用韩语专业毕业生叶骁凌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625

人物名片

姓名:叶骁凌

毕业班级:应用韩语专业2012 届 3090 班

就职单位: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拉把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人生格言:知足常乐。

    “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性情,那就是四个字:知足常乐。它也算是我的人生格言,因为只有知足才懂得适可而止,才能给他人、为以后留有余地,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正是如此。”

    90 年出生的叶骁凌,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应用韩语 3090 班的学生,09 年高考结束,本来已进入三本线内的他,由于想到学费高,不想给父母造成太多负担,便决定选取一个各方面都较好的专职院校。虽然高三选的理科,但是作为一个钟爱文学写作的大男孩,宁职院的韩语专业一下子吸引了他。毫无疑问,这就是缘分的开始。

    “创业街的灯光点亮了我的梦想”

    叶骁凌独自从杭州来到宁波,在他看来,以前的学习生活是被禁锢的,但真到独自求学他乡的时候,忐忑和慌张又溢满心头。“刚到学校,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好在有学长学姐的帮助。众所周知,外语系男生少,这稀罕的两三个男生就成为了受所有人保护优待的‘大熊猫’啦”。

    叶骁凌的个性本就活泼开朗,在校期间参加了各类社团活动,也成功当选了 2011 年的学生会主席和韩语社团会长。“而且我还在这里有了人生最宝贵的‘收获’-- 我的妻子也是外语系的一名日语班学生。”叶骁凌笑着说。

    三年大学生涯的目标,叶骁凌在进入学校的时候就定下来了。“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时候学校创业街的灯光音乐一直要持续到晚间 10 点,据说只要有兴趣就可以自己去创业街开店,我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应该就是这样了。我想通过这三年的大学生活,毕业后自己去创业。”正因为有这个目标,在校期间他参加了多次挑战杯创业大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三年时光,感谢有同学相伴,更感谢恩师的付出”

    三年的学习,和叶骁凌朝夕相伴,鞭策他进步的,不仅仅是身边的同龄人,更有许许多多的老师。“在校三年,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传授我知识,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像朋友一样与我交流,而这些坦诚相待的老师们也是我们学校优良传统、优秀校风的代表。”

    叶骁凌说自己特别感谢一位老师,原外语系党总支部副书记——沃意琳老师。2010 年暑假,叶骁凌参加了“三下乡支教”活动,由于社会经验缺乏,被诈骗团伙骗走 8000 元,那可是他整整一年的在校费用。由于不敢告诉爸妈,在交学费的时候叶骁凌只能去了团委办公室申请助学贷款。当时沃老师就感觉有点奇怪,在她的再三询问下,叶骁凌才道出了实情。“沃老师并没有责备我,而是默默地去学校财务室帮我交了学费。这笔学费直到两年后毕业我才还给沃老师。可以说沃老师给予了我最大的帮助。我也一直秉承着她的格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每一次失败都能成为灌溉出成功的养份”

    2011 年 11 月,叶骁凌开始了实习生涯。带着满腔热情,他先后在办公室、人力资源、销售等多个岗位工作,但每一次都以失败收场。几次实习的经历让他看到了自己能力上的不足,这时“出来自己闯”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于是 2013 年 11 月,在学校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潮流下,叶骁凌向学校申请了一间小办公室,以“LABA 国际学院”为名,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宁波拉把商贸有限公司。

    创业的第一年很顺利。“因为整体收支平衡,所以我的内心比较满足,没有了紧迫感和危机感。殊不知表面的稳定往往隐藏着很多弊端,不主动做出改变,那么一旦改变来临势必会陷入被动,甚至惨遭淘汰。”叶骁凌说在接下来的一年半里,因为对于公司的整体运作没有明确目标,最后不但搭上了第一年打下的基础,还欠了 10 万元的债。

    叶骁凌没敢告诉父母、朋友和女友,他借钱填平了亏空后,终于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一改之前多点开花四面投入的恶习,一心一意抓住一个点,并为之努力奋斗。

    2015 年 8 月,叶骁凌将公司更名为宁波拉把电梯配件有限公司,然后带着 10 万元的债务重新上路。这一回他为自己制订了一个目标,并在公司提出了全新的工作理念,例如公司内部绝对的开诚布公,鼓励大家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自己的观点负责;鼓励客户对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完善工作流程。而借助于这些,他的公司最近 2 年发展迅速,从最开始的负债到后来一个月盈利 2 万甚至更多,终于在 17 年还清欠款,原来的女友也变成了现在的妻子。

    “直到今天,我还在母校这汲取力量”

    “人的际遇就是这么奇怪,前面 99% 的努力可能只换来 1% 的回报。而一旦你坚持下来,到了命运的转折点,一切就像开了闸的水,源源不断地,超乎想象的涌到了你面前。也许此时此刻你已经筋疲力尽,也许你总是看不到命运的回馈,甚至你已经有过一千次放弃的念头。但还是请你等一等,奋斗何尝不艰苦,世界会辜负一切,但不会辜负一个努力的人。”叶骁凌说。

    现在每次校庆,学校都会邀请他回校参加优秀毕业生校友研讨会,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当然,我自己也在回校中不断积累新的东西。在母校读书时,我树立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虽已毕业,但是母校给予我的养分却一如既往地滋养着我,给我前进的力量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