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恪守,精益求精 ——记 2014 届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施人杰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592

人物名片

姓名:施人杰

毕业班级:工业设计专业 2014 届3110 班

就职单位:宁波市镇海麦初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生格言:“为商者诚信恪守。”

    “母校的三年学习,不仅系统掌握了工业设计专业的理论知识与丰富实践经验,更让我坚定了创业发展方向。”提起母校,施人杰感恩满满。

    作为 2014 届工业设计系第二届的学子,当年就读镇海中心中学的施人杰作为优秀生被该校提前录取。

    说起当年对工业设计专业的选择,26 岁的施人杰坦言,从未想过就读其他专业。除了有专业兴趣之外,考虑最多的就是有事业可创。如今,事业成功更是离不开母校的培养。

    静谧的学校环境给予学子更多的思考空间

    说起当年踏进校园的情景,施人杰历历在目。2011 年 9 月,来到西校区报到,施人杰特意在校园里走了一圈。虽然校园的教学楼已有一定历史,但非常宁静。他还暗暗评价,这种环境非常适合设计类的学子,学校对教学环境的安排真是有心了。

    “为了给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母校还招募了部分企业在校内办公。”施人杰觉得,工业设计专业不是理论化的学习专业,需要大量实践机会,才能让设计理念体现在具体的产品上。大二那年,他全程参与一家企业的垃圾处理器设计研发,从创意到产品创立,从外观设计到结构设计。通常是边上课边参与设计、改进,紧张而富有挑战。

    难忘老师的敬业教学,团队协作精神得到培养

    “三年的学习时光,最难忘的是师长的敬业教学。教书育人之外,以身作则教导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就是在大学培养起来的。”施人杰说,老师常说,产品设计不是单一的个人行为,而是团队之间的高度协作与智慧共鸣。

    施人杰印象中的雍老师性格开朗,教学时稳重严谨,下课则不拘小节。报到第一天,雍老师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让大家误以为是同班同学,直到上课点名时大家才回过神来。

     雍老师的敬业精神也是可点可圈。三年师生情,无论从产品设计参与出谋划策,还是实践阶段帮助改进设计方案,雍老师都是不遗余力,全程参与。大二下学期,即将临盆的雍老师,仍然坚持陪着同学们下车间,完成一件件产品设计。每当同学们取得一点进步,她会加倍肯定团队的智慧。

    “发挥设计才能,集中团队智慧,设计出优秀的作品服务社会,老师的教诲毕生受用。”施人杰说起师恩,感慨万分。正因有了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学,才培养出如今严谨的工作态度,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协作理念。

    母校教育理念超前,定位未来创业目标

    从踏进母校时起,施人杰深切感受到,母校的教育理念超前。为设计专业引进了不少企业,为的是学生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发挥专业才华,实现从业目标或创业理想。

    在校期间,施人杰为六七家企业设计过产品,涉及玩具制造、家具设计、外观设计、专门产品等项目,这让他脑洞大开,设计思路非常新奇。而班级团队也以各类课题项目为实践目标,分组协作,全力完成每件产品的设计。

    “在这些实践平台上,凭借外观或实用新型产品的出色设计,我获得过两次嘉奖。”施人杰笑言,个人产品设计中就有 4 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得到了企业和校方认可。5000元的奖金不算多,却提振了创业信心,创业目标也更加明确:有朝一日实现“人无我有”的产品专利水准。

    创业艰难但创新成功,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

    2014 年大学毕业后,施人杰注册成立了“宁波市镇海麦初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并下定决心,要打造他人没有的产品,并在最短时间内占领市场。如今,四年创业时间已过,事业风生水起。

    “创业至今,师恩和母校不敢相忘。”施人杰说,创业之初,看准了爱好休闲运动的人群越来越多,健康生活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因此,公司把创业方向定位在主打户外旅游产品上。除了设计登山杖、便携式桌椅、运动护膝等十多种旅游用品之外,还要负责产品的销售工作。

    万事开头难。2014 年,国内品牌登山杖 20 多元就能买到,而国外的畅销品牌登山杖则要 300 元左右。相比而言,国内的品质较差,处于低端领域。用施人杰的话说,就是在客户手里的耐用力不高,销量越大对品牌的负面影响就越大。

    创业第一年,施人杰团队主打设计的登山杖属于廉价大众品牌,20 多元一根。销量大但品质不高,也带来了一定安全隐患,每销售 100 根就有 20 多根返修。当年甚至亏损了 10 多万元。此后,施人杰下决心进行技术革新。

    2016 年 2 月,拥有设计专利权的“NS”登山杖全面推出,价格虽在 100 元左右,但无论是耐用性还是品质提升方面,与国外知名登山杖不相上下,更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成为国内知名畅销品。

    “只有绝对的品质,才有自信的承诺。”施人杰坦言,关乎生命安全的小小登山杖,是技术革新打造了良好口碑,让事业发展跨出了成功一步。而这些,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

    精益求精的师训受益终身

    “老师常常教育我们,踏上社会之后,不仅要打造服务人民的好产品,还要精益求精,立志创新,不把赚钱放在第一位。”在施人杰心里,师训早已深植心中。

    “NS”登山杖品牌打响之后,为了扩大销售渠道,施人杰除了通过户外展会吸引商家之外,还通过淘宝网进行线上销售,取得了不菲业绩。据最新统计,“NS”登山杖的销售量已经排名淘宝网同行前 5 位。在去年销售总量 30 万根的基础上,截至今年 7 月,已经完成销售 21 万根。对于这样的发展前景,施人杰坦言,创业之路还会坚定走下去。

    “而今的事业发展,也是对母校的最好报答。”施人杰由衷说道,老师曾经教导,要做良心企业家。如果没有母校和师长的培养,创业之初还不知要走多少弯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师恩和母校。

   “我的理想是每个城市都有我的专卖店!”说起未来发展目标,施人杰豪情坦荡。虽然目前线下加盟销售店只有 50 多家,但坚持创业的理念始终未变,坚持服务客户的理念始终未变。将来,公司还要把更具品质的设计产品带给广大客户。做大事业的同时,还要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不辜负母校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