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前进,怎知前路是否好走 ——记 2015 届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胡晓浩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588

人物名片

姓名:胡晓浩

毕 业 班 级:国际商务专业2015 届 3122 班

就职单位:宁波长禾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生格言 : 勇于挑战,敢于拼搏。

    如今的校园,越来越多的 90 后大学生有着自主创业的计划,他们中的大部分会付诸行动,将创业进行到底。胡晓浩同学就是其中一员……

    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空间里,有一组备受瞩目的人体工学显示器支架展品,这种可以上下、前后调整高度和方向的支架与热播电视剧《欢乐颂》里安迪用的多屏电脑支架极为相似。

    这组产品是由宁职院 2015 届毕业生胡晓浩的创业团队研发而成。他的公司成立半年来,销售额已达 10 万美金。

    学校激发了我的创业热情

    我感觉,我的创业热情就是在学校里被激发出来的。这是胡晓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从新生入学的始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成长导图,到开展班集体特色项目、工作坊、挑战杯等校园特色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再到为高年级学生开设的“创业新锐营”“创业大学堂”,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整个大学生涯。

    如今,胡晓浩的创业团队已落户校园,学校既为创新创业科技人员提供创业孵化的软硬件条件,还通过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成立“大学生创业指导委员会”,落实房租减免、税收返还、网络免费等创业扶持政策,实现创业“一站式”服务。 

    创业需要机遇和资源

    胡晓浩学的是国际商务专业,但他又对机械制造有着浓厚的兴趣。说起创业过程,他觉得自己得益于机遇和拥有的资源。

    在一次展会上,他偶然看到了支架产品,觉得很感兴趣,经过调研,他发现主打健康的办公设备在国内有很大的市场。

    有了想法以后,他开始寻找各方资源。首先得到了做制造业的舅舅的大力支持。原来舅舅的工厂正处于发展瓶颈期,生产局限于接单加工,恰恰缺少产品研发。就这样,胡晓浩负责产品设计和销售,舅舅专门搞生产。

    2015 年底,他和小伙伴共同创办了公司,主要研发“人体工学办公设备”。“当时我们几个都是未毕业的大学生,根本负担不起北仑的房租,也对开公司摸不着头脑。”他找到了班主任黄燕老师。黄老师十分支持,很快帮着联系了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园。通过创业项目评估后,公司顺利入驻园区,还获得房租、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人只有学习才能创新

    胡晓浩经常勉励自己“人只有学习才能创新,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发展”。谈及创业,他说:“这本身就是从苦涩中创造生活的经历。”而这其中,善于创新一直是胡晓浩致力于人体工学办公设备技改和科研的内在动力。在他的带领下,人体工学办公设备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工作不断进行着。在团队里,他主要负责把握公司的发展方向与外部联系。一有空余的时间,他就在工作室里研究产品,保质保量是公司一直所要求的;看不懂产品的图纸符号,他会请教师傅;遇到说明单上的英文,通过查阅字典、谷歌翻译,一个个单词拼凑起来理解。“我在学生时代英语不好,但现在我很乐意去克服。学习的本身就是件享受的事情。”一说起这些,胡晓浩的眼神里透露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与坚定。做自己喜爱的事情,辛苦些又有何不可。

    创新创业的路还很长

    2018 年 5 月,胡晓浩接到了来自新西兰客户的反馈,说他们的支架设计非常新颖,产品质量过关,希望在新西兰独家销售他们的产品。这让胡晓浩备受鼓舞。

    “我们的产品区别于市场现有产品,在材料、外观和实用性上都做了改进,特别适用与亚洲人的身形和使用习惯。”产品创新是胡晓浩与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的事。目前,他们还在研发站立式办公台、升降桌等新产品。

   “依托北仑先进的制造业,通过对人体工学这门学科的研究,研制出更加舒适的产品,帮助使用者预防工作疲劳带来的健康问题。”这是胡晓浩对未来的目标。

    若不前进,怎知前路是否好走

    作为在校学生,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什么?回想起自己的人生经历,胡晓浩想对同学们说,趁着年轻就要大胆去做,机会往往会在犹豫中溜走。而身为在校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巩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这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他不建议同学们一毕业就盲目地创业。因为大学生创业成功毕竟是少数的,还没有完成必要的学习积累就进行创业,失败的几率很大。而一旦选择了创业,就定要持之以恒,要有非凡的韧性和决心,才能挺过最艰难的阶段。初入社会,充满机遇,同学们要勇于尝试。

    就如那句话所说“若不前进,怎知前路是否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