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成就创业梦想 ——记 2016 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张亮

发布者:张磊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630

人物名片

姓名:张亮

毕业班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16 届 3134 班

就职单位:宁波同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生格言:做自己喜欢的事,持之以恒,不断学习!

    2016 年,22 岁的张亮从宁职院毕业,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进入一家单位工作,而是创办了自己的体育运动发展公司——宁波同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从公司成立之初推广轮滑运动的小公司到如今拥有四家直营店的慈溪市青少年儿童轮滑和体适能培训的首选公司,张亮为公司的快速成长感到自豪,他说,虽然他从事的行业与大学里所学的专业有些差异,但在工作中 , 很多时候仍能运用到在宁职院所学的专业知识。

    运动达人在校获得多项荣誉

    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轮滑的张亮,在进入宁职院之前已经是一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曾连续三年获得浙江省轮滑锦标赛第一名、浙江省体育大会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等荣誉。

    在校期间,张亮担任了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一职,空余时间他经常组织同学一起参与各项体育活动。比如他组织了分院学生排球比赛,篮球比赛和一些趣味体育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而他的组织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学校的这些经历也为张亮后来创业积累了经验。

    张亮最喜欢的科目是工程测量,他感觉这个技能很实在,他学得很用心。因为成绩突出,后来被选拔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高职高专技能大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因表现优异,张亮还获得过学校二等奖学金、英贤奖学金,以及“宁职之星”季军等荣誉。

    张亮说,宁职院老师的教诲他一直牢记在心。吕勇老师会经常和同学们谈心,告诫同学们做事要有信心,要积极,要相信自己,做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丁立人老师教导同学们做人要踏实,要勇于尝试。

    创业从青少年轮滑运动推广开始

    2016 年毕业后,张亮成立了自己的体育公司,专业从事幼儿及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培训工作(主要开展青少年体适能、轮滑、滑板和篮球四大项)。

    张亮说,创业之初他就看好轮滑运动的前景。在国家的 46 号文件下发后,全国上下,体育行业大发展,轮滑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认可。冬奥会在北京举行,轮滑与滑冰互通,国家跨界选拔人才,绝大多数都是从轮滑运动员中挑选而来,这也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轮滑这项运动中来。轮滑还是亚运会、青奥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在中国,轮滑培训工作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所以,他的创业也从轮滑培训开始。

    创业很辛苦也很锻炼人。培训行业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行业,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也很多。虽然父母为他创业提供了启动资金,但是很多工作都靠他自己亲力亲为。在为公司寻找场地时,因为和房东是朋友关系,租下场地后并没有签订合同,房东和他说只要政府不收回,场地会一直给他使用。于是,张亮投资了 15 万用于装修,但是两年后,因为房东自己家里业务发展需要用到这块地皮,因为没有签订正式的合同,张亮不得不另找新场地,承受了很大的损失。这件事也让张亮懂得了遵循商业规则用合同规范合作行为的重要性。

    张亮也不会忘记自己是如何取得公司的第一份大订单的。那是他第一次和幼儿园谈合作。因为不了解张亮的公司情况,园长一开始以各种理由婉拒了张亮的合作建议。一个多月后,张亮重新整理了资料,再次拜访园长,园长对他的态度稍微有所改变,并告诉他,下学期如果学校有意向会优先考虑张亮的方案。临走时,张亮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园长。但等了很久,也没有等到园长的电话,于是他想方设法找到了园长的手机号码,通过短信留言再次向园长推荐了自己的合作方案。2016 年 8 月,他终于接到了园长的电话,让他去幼儿园详谈合作。这次交流后,园长同意开设轮滑课程。这件事让张亮学会了坚持,只要坚持努力,一定会有希望!

    走上正轨后公司的未来无限宽广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张亮的公司目前已拥有专职教练 16 人,并开设三家分店,累计培养学生 1200 余人,公司先后被评为宁波市优秀轮滑单位、慈溪市青少年轮滑训练基地、中国轮滑协会授权考级中心。现在,张亮的公司已经是慈溪市幼儿、青少年体能训练和轮滑运动的首选品牌。

    2017 年,张亮的公司联手中国轮滑协会,慈溪市体育局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开展阳光体育轮滑世界冠军校园公益行,影响面广,获得当地学校及社会一致好评。2018 年,张亮的公司携手慈溪市体育局和慈溪市新浦镇人民政府承办宁波市级轮滑比赛,吸引了来自宁波各地区330 余名运动员参赛,宁波日报,慈溪电视台,慈溪日报等多家本地媒体进行报道,张亮的公司获得宁波市体育局,慈溪市体育局及慈溪市新浦人民政府颁发大赛优秀组织荣誉奖项。

    作为教练,张亮还指导慈溪市中小学生获得全国和省级轮滑比赛各类奖项三十余个,他还助力慈溪两所幼儿园申报浙江省幼儿体育示范幼儿园,为幼儿园争得荣誉。

    对公司的未来,张亮充满希望,他准备把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为体育培训的综合体,对外加盟,引进并承办各项大型体育赛事,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推动青少年体育及地区群众体育事业发展。

    张亮说运动让人更健康,增强青少年体质、发展体育事业是推动国家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战略,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大。